想利用物流快递做违法事?在三水,此路不通!
日期:2020-10-13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花钱一时爽,收快递更爽。“买买买”之后,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收快递了~ 小小快递也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违法工具?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快递业也随之繁荣,物流快递在为民众提供便利、快捷、高效服务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犯罪行为,发生在物流快递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侵害了民众的合法权益,还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为进一步规范物流快递市场,推动物流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日前,三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主管全市邮政及快递企业的佛山市邮政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邮政管理局”)进行座谈。

  会上,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全市物流快递业的基本情况、监管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三水区检察院向市邮政管理局反馈了近年来涉及物流快递业违法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以及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特点、规律、趋势和原因等,同时就如何加大对物流快递业的监督管理力度、增强对快递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提升对快递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的实效,引导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及职业操守,预防和减少物流快递业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接下来,三水区检察院将以该次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市邮政管理局的沟通联系,形成打击和遏制利用物流快递渠道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合,着力营造良好的物流快递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