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检察院举行“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0-11-03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10月29日下午,三水区检察院联合三水区工商联举行了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三水区总商会、三水区装修行业协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0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倾听民企呼声,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蔡学锋和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综合业务部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企业家代表们首先参观了三水区检察院远程视频审讯室、案件管理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认真了解检察机关相关办公办案场所运行情况,增进对检察工作的认识。


 

 

 

    随后,三水区检察院与企业家代表们召开座谈会。会上,三水区检察院向企业家代表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着重从更新办案理念、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法律监督、改进办案方式、构建服务平台等五方面,阐述了该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三水区检察院现场开展了以案释法、以案析理和以案警示活动,认真讲解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容易触碰的刑事法律风险,对涉及到的相关罪名进行详细解读,深刻分析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

 

 

    在听取三水区检察院的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后,企业家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三水区检察院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认为该院能主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精准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到位的司法保障。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准确运用法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民营企业法治宣传、精准对接司法需求等方面,企业家代表们积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宏 三水区工商联会员股负责人

    检察机关一直注重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协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服务民营企业,促使民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取得良好的效果。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进一步密切与工商联的联系,同时也加大与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力度,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为民营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引导民营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发展。

 

董志强 三水区装修行业协会会长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陷入“套路贷”“虚假合同”“金融诈骗”等困境,希望检察机关能和其它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联合起来,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郭润斌 三水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当前很多民营企业对刑事法律风险的关注度不高,认识不足,防范刑事法律风险存在困难,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刑事法律宣传,使民营企业对法律与政策、罪与非罪有更明晰的了解,及时防范刑事法律风险。

 

胡玥莹 佛山归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自己清楚地知道身边很多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都比较薄弱,希望检察机关能多为民营企业家、行业协会开展送法进商会进企业活动,加强与法律相关的培训和指导,促使他们更加懂法守法,以点带面帮助民营企业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经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邓毅 广东盈隆(佛山)律师事务所主任

    希望检察机关能结合办案及时总结分析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联同工商联定期深入民营企业调研企业发展及经营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服务实效。此外,积极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协作配合,形成对民营企业的普法宣传教育合力,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彭文胜 三水区总商会秘书长

    检察机关是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并注重改进办案方式,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的保护,让民营企业家更加安心放心创业。

针对企业家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三水区检察院立足司法实践作出了详细解答,并就民营企业如何强化法律思维、提高防范意识和筑牢底线标准,更好地规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刑事法律风险进行全面的讲解。

 

    最后,蔡学锋副检察长表示,三水区检察院将及时梳理、认真研究、积极落实企业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注重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以及民营企业的工作交流和日常联系,不断探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民营企业在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公正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