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眼、养心、养脑”,这次岗位练兵有点不一样!
日期:2020-11-27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为进一步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提高检察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11 月20日,三水区检察院组织第一、二、三检察部等刑检部门以论辩赛的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此次论辩赛以一则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刑事案例为论辩内容,由第一、二、三检察部派出6名干警分别组成控辩小组,采取三对三的形式,分成“开篇立论”、“自由论辩”、“总结发言”等三个环节进行论辩。
     赛场上,控辩双方围绕案例,立足本方观点,紧扣案件事实和涉及到的法律规定、法理理论、刑事司法政策等深入分析、旁征博引、层层推进。在整场控辩对抗中,参赛选手们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不断迸发出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应变灵活的思维火花,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论辩赛结束后,三水区检察院汪玲副检察长首先结合案例剖析、选手表现、论点提炼、论辩技巧等方面对此次论辩赛进行了点评,认为整场比赛“养眼”“养心”“养脑”,完整性强,激烈而不失条理,参赛的干警们在论辩的过程中自信、敏锐、严谨,妙语连珠,据理力争,既有法律人缜密的逻辑思维,又有贴地气的生活化语言,充分体现出三水区检察院干警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机敏的临场反应和娴熟的论辩技巧,同时也展示了干警们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精神风貌。随后,汪玲副检察长针对参赛干警们存在的论辩不够深度、把握辩点不够准确、论辩环节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汪玲副检察长希望刑检部门的干警要主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认识开展论辩赛等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性,积极组织和参与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赛训结合,不断发现和总结自身在法律理论、临场应变、言行举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和指控犯罪能力,促进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