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青年文明号怎么“炼”?三水区检察院教你“招招到位”!
日期:2020-12-15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今年11月三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想要了解更多“内幕”?那就继续往下看吧~ 

    “青年文明号到底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东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根据《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按照“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创建目标,择优评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先进集体为“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是怎么“炼”成的?在三水区检察院藏着这样一本“武林秘籍”!今天小编“偷”学了三招两式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哟~  

招式一:坚持党建引领,践初心,勇担当 

    第一检察部现有干警21人,其中党员12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有16人,针对青年干警人员较多、可塑性强的特点,注重将党建工作贯穿于队伍管理和检察业务始终。

    高度重视抓好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坚持严管厚爱。注重以学习教育为主导,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十九大专题讲座,“支部建在连上”培训班等,提高党员学习积极性。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文化育检、争先创优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理念。

    高度重视抓好支部的建设工作。支部按照“建”在根本处、“ 带”在关键时的原则,通过建立党小组、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2.3.3”工作法为载体,结合检察系统内部机构改革,优化党小组的构成,党小组长由办案组组长担任,确保了所有办案团队均在组织之内,确实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检察工作的末端,为公正执法办案提供了坚强保障。

招式二:坚持履职尽责,严把关,提质效 

    第一检察部在工作中忠诚履职,锐意进取,2018年以来共起诉904件1267人,不起诉131件207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办理了何某明等7人恶势力、刘某雄等14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同时,发挥法律监督的检察职能,依托“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积极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工作开展。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坚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案件比由2018年的1.88下降到2020年的1.28。

招式三:坚持执法为民,守正义,促和谐 

    坚持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全领域全环节。以第一检察部为标杆,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讯问犯罪嫌疑人有关案件的情况,他们还会结合青年文明号公益宣传活动,积极向其普法,力求使每一个公民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针对刑事案件的受害人,第一检察部积极关怀,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受害人及时伸出援手,青年干警包琳琳是其中一员。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包琳琳坚持用行动践行司法为民,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获得市民送锦旗表彰,以温情改变人民群众对检察人员“铁面无情”的印象。

招式四:坚持苦练内功,强素质,提能力

    第一检察部认真落实院党组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要求,注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认真落实“双导师”制度,加大业务骨干传帮带力度,积极鼓励干警进行学历再深造,目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干警有7名。

    注重加强专门型检察人才的培养力度。依托现有案件轮派与专门案件相对固定办理的机制,有针对性开展聚众型犯罪、毒品类犯罪、金融类犯罪等类型化案件的学习与培训。

    注重加强实战历练。利用优秀公诉人比赛、青年辩论赛等岗位练兵活动的契机发现人才、锻炼人才、使用人才。第一检察部黎运开在第八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称号。

    注重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院内形成浓厚的争先创优、良性竞争、干事创业氛围,促使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
    2018年以来,三水区检察院从第一检察部提拔了中层副职2名,遴选出员额检察官2名,不断增强青年干警对检察工作的胜任感和成就感。

    看完三水区检察院的“秘籍”,优秀的你们还不赶紧学起来? 

    接下来,三水区检察院将充分 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作用,引导青年干警用青春跃动从检誓言,用行动实现群众期盼,继续追求、奋斗、成长……为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