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两法衔接”工作实效,提升涉烟案件办理质量!三水区检察院与三水区烟草专卖局举行“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01-14
来源:本网
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对涉烟案件相关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实效化。日前,三水区检察院与三水区烟草专卖局举行“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三水区烟草专卖局局长吴素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三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明超、专职委员杨毅以及第五检察部、镇街检察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三水区烟草专卖局相关执法负责人首先对去年该局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的情况与涉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介绍,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今年的工作计划。随后,三水区检察院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办理涉烟刑事案件中遇到的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紧接着,与会双方立足当前涉烟刑事案件面临的新变化、新形势,围绕调查取证、法律适用、证明规则、询问笔录要点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最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提高涉烟案件办理质量达成三方面共识:

    一是统一证据认识和执法尺度,明确涉烟刑事案件移送标准,规范移送程序,确保案件查办准确到位。

    二是充分发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作用,强化信息情况通报和共享,积极查找并解决平台录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涉烟刑事案件线索。

    三是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提前介入、案件咨询等工作机制,强化大要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的交流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三水区烟草专卖局吴素芳局长表示,该局今年办理的涉烟案件数和质量均在全市烟草专卖系统中名列前茅,这与我院对其“两法衔接”工作的大力指导分不开,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强协作,建立常态化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三水区检察院朱明超副检察长表示,三水区检察院长期与三水区烟草专卖局保持紧密联系,特别在办理涉烟刑事案件时,注重加强对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联系协调,提升了涉烟刑事案件的办理质量,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沟通配合力度,畅通诉讼程序,共同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努力维护和净化烟草专卖市场。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