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孩子筑牢安全屏障,这件事非办不可!
日期:2021-02-10
来源:本网
字号:

   为充分保障中小学生寒假期间在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培训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寒假假期,日前,三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安排第五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和西南检察室干警,联合三水区教育局和西南街道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组成两个检查组对西南街道所辖的31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安全检查行动。

  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询问、查阅台账等方式进行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均首先详细了解各校外培训机构自去年复课以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办学、安全管理等情况,重点对人员健康信息监测、门禁流程、环境消杀和通风情况、防疫物资储备、留观室设置等展开查看。

检查组进行现场查看

检查组进行现场查看

   随后,围绕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与食品、产品相关的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方面,深入食堂排查饮食安全风险隐患。紧接着,现场查看了走火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器材配备是否符合标准,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电源线路的铺设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器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着重掌握是否建立了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经检查,大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均能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日常经营符合相关规定,食品卫生、消防达到标准,针对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教室通风不够、消杀工作规程不规范、开设食堂时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按照规定与机构以外的餐饮单位合作提供午餐、未能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等问题,检查组当即建议整改落实,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操作,进一步加强饮食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予以记录并固定了证据。

  检查组查阅台账

检查组查阅台账

   相关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会马上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培训机构安全、规范运行。

  此次安全检查行动,既有效掌握了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在经营、饮食、消防等方面的情况,也及时排查了安全风险隐患,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阶段,三水区检察院将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或者磋商的方式积极与公安、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共同形成守护未成年人校外培训安全合力,用法治的力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