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这个检察开放日“未”你而来
日期:2022-07-07
来源:本网
字号:

  为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切实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引导他们筑牢预防和抵御违法犯罪行为的思想防线,日前,三水区检察院开展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60多名小记者走进该院参观采访,与干警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感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图片

  在干警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检工作室、远程提讯室、听证室、远程庭审室等特色工作区,每到一处,他们都用眼睛认真观察、用耳朵细心聆听、用纸笔详细记录。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记者们认识了案件受理流转、流程监督、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控告申诉接待等工作,牢牢记住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在未检工作室,小记者们了解了工作室自投入使用以来在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深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在远程提讯室、听证室、远程庭审室,小记者们掌握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案件办理流程。期间,小记者们围绕参观的内容积极向干警提问,进一步加深对特色工作区功能作用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完特色工作区后,小记者们集中观看了三水区检察院制作的法治宣传视频,干警结合已办的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校园欺凌、诈骗、性侵、毒品交易等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易发多发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讲解特点、表现形式、危害后果和需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六大方面着手,讲授抵御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技巧,提醒小记者们要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一旦遇到侵害,马上告诉身边值得信任的成年人,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图片

图片

  “请问检察院和法院有什么区别?”“未成年人保护法涉及未成年人的哪些权益?”“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检察官?”“您觉得检察官面对的最难的工作是什么?”在采访环节中,小记者们陆续向干警进行提问,面对充满童趣的问题,干警耐心地予以解答,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不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还强化了自我保护意识。今后,我们一定会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同时,希望检察院的哥哥姐姐能多向我们普法,帮助我们提升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小记者们现场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

图片

  少年强则国强,普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接下来,三水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并持续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联系协作,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