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委 进社区 入农户 向退役、复转老兵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日期:2022-08-01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退役、复转老兵

曾经为祖国的国防事业

贡献青春和热血

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图片

  近年来,全国各地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频频发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复转老兵的防诈反诈意识,帮助他们捂紧养老“钱袋子”,让他们有一个幸福晚年,日前,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三水区检察院联合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水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通过走村委、进社区、入农户,面向退役、复转老兵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打通防范养老诈骗“最后一公里”。    

走村委

  7月13日-20日,三水区检察院以全区统一为退役、复转军人办理优待证为契机,与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宣传队,先后去到设置在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乐平镇、芦苞镇等镇街多个村委会的退役、复转军人优待证办理点,向现场办理优待证的老兵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期间,宣传队成员立足真实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常见套路,并根据不同诈骗套路介绍相应的防范技巧,强调老兵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增强自身防诈反诈“免疫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此外,宣传队成员还在优待证办理点的显眼位置投放《防养老诈骗攻略》等宣传资料,让更多办证老兵及时了解与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的知识,提升宣传实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社区

  7月18日,三水区检察院前往南山镇漫山社区,给在该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的退役、复转老兵党员及其家属上防范养老诈骗课。我院干警采取展示宣传标语、派发宣传手册、以案释法等方式,面对面向老兵党员及其家属普及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特点和不法分子的惯用招数,在引导老兵党员及其家属注意保持防范心理,避免上当受骗的同时,号召老兵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养老防诈反诈的宣传员、情报员,不断强化“朋友圈”中的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实现“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的辐射带动效应。

图片

入农户

  7月20日和21日,三水区检察院联同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水区民政局组成慰问组,深入云东海街道、芦苞镇多个乡村,到退役、复转老兵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慰问组以拉家常的方式,与退役、复转老兵展开交谈,一方面详细了解老兵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注意饮食,保重身体;另一方面为老兵们送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阐释各种养老骗局的特征和危害,并手把手教导他们下载、注册、操作“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他们千万不要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回报”诱惑,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图片

图片

  情系老兵,普法先行。此次向退役、复转老兵开展一系列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既温暖了他们的心,也提高了他们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的甄别和抵御能力,取得良好效果。接下来,三水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结合退役、复转老兵的身心特点,创新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以法治力量筑牢守护退役、复转老兵合法权益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