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任性”停车挡路,她停下电动车,做了这事……
日期:2022-08-29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将汽车停在店门前

停在马路边上

停在人行道上

……
你见过类似的“任性”停车方式吗?
遭遇“任性”停车难免心情不佳
但要是像下面的小雨(化名)做出这事
可就不应该了!

图片

  2021年5月3日,在三水某小区附近的发廊里,阿美(化名)正享受着头发护理,殊不知自己停在人行道上的小汽车,即将迎来一场“灾难”。晚上7点多,小雨骑着电动车回家,经过自家小区门口人行道时,被一辆小汽车挡住了去路。
  小雨越想越生气,不禁心生怨念。眼看四周没有人留意这边,车主也不知道去哪了,小雨便停下电动车打算划车泄愤。她掏出一把钥匙,先是走到小汽车右侧副驾门边,在车门处划了长长的一道划痕,想想还是气不过,又到小汽车另一边继续用钥匙划车门。

图片

  等阿美做完头发护理,已是接近两个小时之后了,取车时才发现自己的小汽车车门两侧都被人用尖锐的东西划花,而小雨早已扔掉了钥匙,重新骑上电动车回家了。
  小雨驾驶电动车被乱停放的小汽车挡住了去路,为了发泄情绪而故意划车看似事小,实则是属于故意毁坏他人财物,像本案中损毁的财物价值数额较大,情节比较严重的,已经触犯了刑法,涉嫌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经鉴定,阿美的小汽车修复价格为人民币6000元。案发后,小雨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赔偿了阿美全部损失,取得了谅解。三水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依法对小雨提起公诉。考虑到小雨认罪认罚、取得当事人谅解等情节,三水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小雨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
回看这个案子,其实双方的做法都有不妥之处,作为车主理应按照指定车位停车,不能占用人行道,随意乱停乱放;而小雨为了一时泄愤而划车报复,也实属不应该。  

  遭遇乱停车,不管多生气,我们都不应该以划车的方式来泄愤,应该合法合理冷静处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车内联系电话、物业通知、“移车服务”等多种方式联系车主移车,也可以直接拨打报警电话,由交警、民警到现场处理。不管多生气,都不应该以划车的方式来泄愤。

如果因一时冲动划车
不仅要支付赔偿款
更是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将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这事可大大的划不来!

图片

  同时,三水区检察院也要提醒广大驾驶人,在停放车辆时,一定要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他人出行便利,规范停车,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