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0-09-17
来源:三水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8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6日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浩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大局主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自觉把检察工作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精准对接,同频共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严重暴力、两抢一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72件1135人,批准逮捕567件89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15件1471人,提起公诉853件1172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提前介入“两个百分百”和“一案双查”工作机制,紧盯“破网打伞”和“打财断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共提前介入侦查7次,收集案件线索5条,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0件26人。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加强与纪委监察委的沟通衔接,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大对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73人,起诉58人,办理了詹某某等11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非法经营、吴某某等2人涉案金额1800万多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等案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平等保护、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严格区分法律与政策、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对涉企案件坚持每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严格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对21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建立健全检企对接机制,组建检察官宣讲团,开展送法入企业入商会活动5次,走访民营企业50多次,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教育、学校等部门认真做好防范性侵未成年人工作,到18所中小学开展普法活动33次,受教育师生14000多人,联合烟草专卖部门对12所中小学100米范围内的商店是否存在销售香烟进行专项整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制度,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接访群众146人,受理控告申诉信访案件2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1人,发放救助金5万多元。充分发挥镇街检察室贴近基层的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镇街基层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法治宣传79次,化解矛盾19起。结合办案,注重分析总结有关职能部门在执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检察建议14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聚焦主业固强补短,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做优刑事诉讼监督。与公安机关联签了《关于规范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镇街派出所设立“侦查监督工作室”,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两项监督”工作,监督立案撤案13件,追捕追诉漏23人,追诉漏罪20人,改变定性1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促进刑事侦查活动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力度,重点对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轻畸重等判决的监督,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次,提出抗诉3件12人,提出量刑建议501份,法院已采纳417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做强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检察、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财产刑执行检察”三个专项活动,促进刑罚执行依法公正。起诉看守所服刑罪犯又犯罪案件2件2人,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与公安机关形成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会议纪要,保障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59件,办案机关采纳48件,办理的莫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18年度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对全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察,办理收监执行检察案件3件,促进社区矫正依规范开展。

三是做实民事行政监督。积极构建有错必纠与维护正确裁判并重,刚性监督与柔性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格局,受理民事检察案件12件,收集虚假诉讼线索6条,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的1件案件获得改判,提请抗诉的2件案件已由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积极探索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9件,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执行难”问题。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审查行政执法案件1100多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16件17人,公安机关决定立案16件17人,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9件,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

三、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认真落实新时代检察体制改革任务,以改革创新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作,通过科学优化各业务机构职能配置,构建“四大检察”并行的检察工作新格局。完善人员分类管理,任和招录16名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进一步健全检察官办案团队。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不断促进办案专业化建设,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院领导办案示范作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现领导办案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带动全院干警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认真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该制度在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集中批量受理速裁案件、集中审查起诉阅卷、律师集中见证具结、集中批量出庭支持公诉的“四集中”办案模式,并在我院设置了值班律师专门阅卷点,坚持做到简程序不减权利,对59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42.9%,对全市首宗被告人认罪认罚后又上诉的案件提出抗诉,并获得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有力维护了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是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公益诉讼随手拍”功能,方便人民群众举报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公益诉讼线索89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4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通过办案,要求被告人赔偿环境损害修复等相关费用共1200多万元,督促有关部门关停和整治污染环境的企业7家、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8万元和被非法占用的城镇国有土地4.4亩、整治在美团外卖等平台上违规违法经营的网络餐饮店57家,全力保护三水的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原新力加厂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件8件13人,其中5件提出上诉的案件获得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改判,成为全省首批基层检察院提出上诉并获支持改判的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

四、从严治检严管厚爱,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从严从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我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精心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狠抓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和扎实整改落实,促使全体干警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廉政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有效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一年来,共有11个集体、28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马程龙被《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退役不褪色·勇当排头兵”活动评为“榜样战友”称号。

二是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结合人员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对各类检察人员开展业务讲座、庭审观摩、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着力提高干警的专业化水平。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检务督察、案件评查、谈话提醒等活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干预、过问、插手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扎实整改落实佛山市检察院巡察“回头看”的意见建议,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多年来,我院没有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的问题。

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扩大)会议报告了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密切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力度,共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1872条,公开法律文书65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5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服务保障区委中心工作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民生检察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法律监督能力还不够高,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还比较薄弱三是检察体制改革还不够深入,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实的举措服务保障大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把检察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对金融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打击犯罪者,保护改革者,激发和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平安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研究和落实检察环节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具体措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以更强的担当做好法律监督。针对人民群众执法司法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两法衔接”联合办公室、侦查监督工作室的作用,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监督与配合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要求,完善防止冤假错案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切实把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底线。更新办案理念,改进监督方式,加强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

三是以更严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和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忠诚可靠。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决心和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检察体制改革,优化检察权的配置和制约,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把素质能力置于基础性先导性的位置来抓,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专门型办案人才的培养力度,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代表们的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