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28
来源:本网
字号:

区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文件(8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26日在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浩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主要工作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之年。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办案,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紧扣大局狠抓落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1396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921162人,其中批准逮捕391666人,不逮捕118281人,提起公诉566802人,不起诉209286人,努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一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公安、法院建立疫情案件侦捕诉审联动配合机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办理疫情案件,共提前介入1019人,批准逮捕25人,提起公诉59人,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丁某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认真开展防护物资销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的专项监督,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着力消除疫情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运用远程视频讯问、庭审、帮教等方式开展办案1852人次,在线答复各类咨询3000多人次,向看守所发出完善疫情防控检察建议1份,把疫情隔离在高墙之外。立足检察职能,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办理通行证等问题,以“云课堂”的形式,创新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复课。组织44名干警下沉到芦苞镇联防联控战疫一线,发放口罩1200多个,劝导群众6000多人次,测量体温和登记车辆52700多人次,制作和派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嫌犯罪风险提示》宣传手册2000册,为基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打建并举”贯穿于办案始终,注意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利益链条和保护伞等问题,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乱点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三年来共收集案件线索32条,1461人,起诉851人,发出“行业清源”检察建议10份,办理了明等7人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恶案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和决胜战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意识,加大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3077人,起诉3259人,办理了刘某明等4人集资诈骗3000多万元等重大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谦抑审慎”的原则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会活动6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3814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努力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污染环境犯罪,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系列案件,目前已批捕427人,坚决守护三水的绿水青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认真好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精准对接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的救助力度通过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推动精准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高效便捷服务平台认真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和司法救助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121人,受理各类信访案件45件,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8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矛盾。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通知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37人次,为涉罪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19人次,邀请心理咨询师帮教74人次,封存犯罪记录30人,联合区公安分局在镇街派出所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春苗工程”入选佛山市“一部门一项目”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培育项目。加大检力下沉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共走访村居141次,开展法治宣传52次,化解矛盾纠纷34起,维护镇街基层和谐稳定。

聚焦主业积极作为,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方式方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完善公安派出所“侦查监督工作室”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共监督立案、撤案17件,纠正漏捕、漏诉、漏罪、漏犯21人,追加犯罪事实11人,改变定性55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检察建议10份,促进刑事侦查活动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力度,提出量刑建议511692人,提出抗诉22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对监管场所和社区矫正的监督力度,认真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理刑事执行、财产刑执行和社区矫正执行违规违法案件193件,促进刑罚执行依法公正。

二是做强民事检察。以颁布民法典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类案监督的工作要求,充分运用好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息诉和解等办案措施,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通过以点带面,统一监督标准,放大监督效果,提升监督质效,共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3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1件、虚假诉讼案件10,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8,提请抗诉3发回重审后得到改判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1有效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做实行政检察。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既监督法院在执行中有无超期执行、滥用终结执行及遗漏被执行人等问题,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行政机关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中有无违法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66件,办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件,发出磋商函和检察建议25份,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执行难”问题。

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提前介入等方面协作配合,将行政机关采纳诉前检察建议情况纳入区绩效考核,增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9件,责令4名涉案人员放生300多斤鱼苗修复渔业生态环境,督促有关部门追回被55名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的养老金36.93,追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760平方米清理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600多吨,修复被占用的耕地12多亩,清理拆除油金大桥河段乱搭棚舍50多个、乱摆摊位26个、“三无”船舶100多艘和杂物500多吨,确保受损公益得到及时修复。

(三)围绕素质苦练内功,推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度重视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一是坚持对队伍严管厚爱。始终把政治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和湛江市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持续提升检察工作发展能力和服务大局水平。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紧盯司法办案,紧盯八小时外,开展安全检查6次、谈心谈话61人次,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实施青年检察官“双导师”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讲座、庭审观摩、辩论赛等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第一检察部被评为“第20届广东省青年文明号”。

二是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遴选员额检察官2名,任命检察官助理4名,招录劳动合同制书记员13,与区法院交流法官1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从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入手,积极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激励检察官公正执法、担当尽责,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第五检察部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两法衔接”工作为抓手办理与行政执法、审判执行密切相关的43个罪名的刑事案件,有效拓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渠道,以刑事检察的传统优势,带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发展。

三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办案流程和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注重检察业务数据的核查、分析、研判和会商,对涉黑涉恶、捕后存疑和法定不起诉、免予刑事处罚等166件案件开展质量评查。严格-件比管理指标,优化提前介入侦查、补充侦查捕诉一体等办案机制,严格控制适用“两退三延”,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案-件比”从2019年的1.87下降到2020年的1.29完善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通过扩大适用范围建立精准量刑、完善值班律师参与等工作机制87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5.53%充分发挥该制度在提高诉讼效率、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报告。密切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举办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和参加公开听证,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共通过互联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553条、法律文书901份和重要案件信息38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我院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精准对接区委中心工作的措施还不够细不够实,服务大局的意识和实效还有待提升二是办案精品意识还不够强,法律监督的效果有待增强三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察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司法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更加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为三水打造成为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增强履职站位,护航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惩治多发易发犯罪,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整治机制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民生检察工作,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任务,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水、法治三水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严惩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检企共建活动,为民营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法律服务套餐,促进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和规范管理,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

二是改进监督方式,维护公平正义。紧紧依托“两法衔接”联合办公室、侦查监督工作室两大平台,完善引导侦查取证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侦查活动依法规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突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量刑建议提起抗诉和检察建议等措施,加强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切实把好公平正义的底线。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的监督范围积极稳妥探索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等政策有明确要求的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注重素能提升打造过硬队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早抓小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常态化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积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忠诚可靠。坚持把素质能力置于基础性先导性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历练,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代表们的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奋力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 ,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三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