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公益诉讼“小专项” 细化深化监督效果
日期:2021-09-10
来源:本网
字号:

  正义网北京9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 于春贺)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小专项”。9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结合各地实践介绍了检察机关如何探索“小专项”。

  各地检察机关找准专项活动与服务地方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等的契合点、着力点。据徐全兵介绍,甘肃省检察院大力清理整治非法排污、黑臭水体等河湖乱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贵州省遵义市检察院加大赤水河流域违法排污问题公益诉讼监督力度,服务保障当地特有白酒产业持续发展。

  “找准本地公益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治理短板,以区域性‘小专项’推动专项活动走向纵深。”徐全兵表示,各地通过认真研析环境执法督察报告、食品药品执法检查报告等,发现当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领域,找准症结、靶向监督、精准发力。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为例: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共启动区域性公益保护“小专项”43个,包括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黑土地保护等,通过“小专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实现更为细化深化的监督效果。

  此外,各地还以培育孵化、健全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制度机制,更有针对性有实效性服务办案实践。“贵州、四川省检察机关形成川黔长江流域跨省际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管辖机制。福建省检察机关针对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难度较大问题,探索建立跨闽江、九龙江流域区域协作机制,构筑‘两江’生态保护屏障等。”徐全兵向记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