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凝聚协同执法司法理念 抓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
日期:2022-04-26
来源:本网
字号:

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 张军表示

凝聚协同执法司法理念 抓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

  4月25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商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文辉代表最高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了《意见》。

  4月25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商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军在会上发言。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凯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韩鲁佳在会上发言。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协同配合,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加快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护,必须考虑长远效果,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暨协作意见会签活动”中形成的一系列深度共识。4月25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商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在热烈的掌声中,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文辉代表最高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了《意见》。《意见》共九部分17条,主要从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业务支撑、加大办案协作力度、加强人才交流培训、深化研究合作、加强宣传配合和国际合作、建立奖惩机制等方面,就整合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资源,强化协同保护力度,优化协作配合机制等提出具体措施。《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司法行政综合保护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会上,宫鸣和胡文辉分别结合各自职能、运用具体数据介绍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和知识产权保护总体情况:2020年11月,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同时在全国部分省市部署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截至目前,共有22个省级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以机构专门化、队伍专业化、职能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履职能力快速提升;2021年,全国商标专利管理和执法部门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4.98万件,查处假冒专利、商标违法案件4.43万件,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商标侵权犯罪案件1011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智慧借助、用好“外脑”,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全国人大代表马传凯、赵剡水,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韩鲁佳充分肯定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能动履职、加强综合保护的工作成效,提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建议: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践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强理论创新;加强知识产权检察机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体制、机制、规制建设;以案例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知识产权局核心职能和主责主业,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着眼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竞争……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最新进展及主要成效。他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和《意见》部署,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更重政治使命、法定职责!”张军表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更优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检察监督办案工作给予有力支持,促进了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工作的深化。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意见》,标志着协作进入“2.0时代”,有利于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助力构建更加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

  “去年,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万人,同比上升15.4%;办理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538件,同比上升3倍,既体现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历史性进步,也反映出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责任务之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协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落实好《意见》,张军对检察机关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

  坚持从政治上看,凝聚共同执法司法理念。在具体办理知识产权案件中,要与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就案办案,更加注意综合考量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人民利益、企业利益,综合考量国际影响、国内发展,把握好党和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政策,正确作出处理决定,实现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深化协作机制建设,共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落实《意见》,关键在协作,重点在提升办案质效。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商请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抓紧建立相应的日常联络和会商沟通机制,确保把协作机制用好、用活,实现执法司法衔接高效顺畅。在此基础上,结合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统一履职,将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办案提升协作层次和水平。

  注重抓实诉源治理,拓展执法司法协作效果。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护,必须考虑长远效果,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各级检察机关在监督办案过程中,要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协作,通过办案中的沟通、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共同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要用好知识产权大数据,积极会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知识产权执法数据共享、运用方面实现突破,协同促进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实现质的“嬗变”,更加精准有效地预防侵权违法犯罪。

  切实加强专业化建设,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要积极携手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落实好《意见》中完善专家咨询库和技术调查官人才库建设、加强业务协助、建立人才交流机制、探索开展同堂培训、开展联合调研、组织业务研讨等各项要求,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素能。要结合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积极邀请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专家兼任检察官助理,充分、务实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一体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要会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结合执法司法办案实践,加强对数字经济、商业秘密等新技术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究,共同推动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强化相关执法司法政策运用和落实。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活动。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另悉,活动当天,最高检还发布了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图片:张哲 视频:田昊 张颖轲)